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游常识 > 旅游知识

夏季游草原的锦囊

时间:2011-05-02 19:52:31  来源:  作者:
 

进入6月份,内蒙古大草原呈现出碧草蓝天的迷人景象,成为南方游客避暑、旅游的好地方。今年尤为不同的是,以往集中在7、8月间举行的呼伦贝尔鄂温克旗那达慕大会,今年将提前在6月18日在鄂温克旗那达慕会场盛大举行,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提前来观光旅游。

  初次到内蒙古的朋友,很有必要提前熟悉草原游的注意事项。为此,特种游专家与资深驴友送来“锦囊”。

  了解草原礼俗

  爱畜:汽车在草原行驶中,路遇畜群应早鸣笛,以使畜群早些避开。否则车辆猛然惊畜,牲畜急跑会掉膘。如在草原遇见畜群,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,不要从畜群中穿过,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。

  进包:进入蒙古包要从火炉左侧走,要坐在蒙古包的西侧或北侧,因为东侧是主人的起居处。入座时,不要挡住北面哈那(壁)上挂着的佛像。走进蒙古族人家,无论是蒙古包还是砖瓦房,都不可坐在门槛上或踩在门槛上。

  敬茶:到牧民家作客或在旅游点上,主人或服务小姐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。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,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,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。主人或服务小姐斟茶时,宾客若不想要茶,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,主人便会明白宾客的用意。

  敬酒:斟酒敬客,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。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、金杯或牛角杯中,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敬酒歌,客人若是推推让让不喝酒,就会被认为是瞧不起主人、不愿以诚相待。宾客应随即接住酒,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、地、火炉方向点一下,以示敬奉天、地、火神。不会喝酒也不要勉强,可沾唇示意,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。

拍摄草原有技巧

  草原、森林、山峦、河流、牛羊、骏马、阳光和云朵……让人不禁在沿途就开始拍摄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景象。因此,特种旅游策划人、专业摄影领队李志雄特别提醒大家:草原上很多地方风大,拍摄草原风光时,最好带上一个稳固的三脚架。呼伦贝尔草原地区纬度高,紫外线很强,配备PL镜(偏振镜),可以吸收紫外线的光源,提高画面的质量。

  在拍摄大群牲畜时,要选择高角度。取景时最好把地平线放到画面的五分之一处,甚至放到画面的边缘之处。切莫天空草地各占一半,为避免牧场给人以空旷之感,可有意识地将弯曲的河流、沼泽安排到画面之中,它不但能美化构图、丰富影调,还可给人一种水丰草茂、生机盎然的感觉。

  而草原上天空的云彩是变化无穷的。白云在蓝天衬托下可形成很好的陪景。地面上羊群不多时,用高角度拍摄就显得零散。这时应改用低角度拍摄,可使地面为数不多的羊群与空中的白云连成一体,相映生辉。

草原旅行Tips:

  1、内蒙古6-9月是夏季旅游最好的季节,但是早晚温差较大,可提议游客多带些衣物。不能只穿短袖衫、短裤或裙装,应适当带长袖衣服,随时加减。

  2、夏季7月份以后草原上蚊子较多,应适当带些风油精(当地有售),最好穿旅游鞋而不穿凉鞋,以免蚊虫叮咬。

  3、参加草原各项活动要注意安全,骑马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。不要穿太长的衣服,否则飘起来可能惊吓到马;有条件的话可以向旅游点借马靴或是绑腿,这样不仅能防止磨破腿,一旦落马也可以避免将整只脚套入马蹬;骑马时,最好不要随身携带相机等其它贵重物品,以免摔坏或丢失。

  4、草原上的饮用水大多盐碱含量较高,初来乍到者有时难以适应,有必要准备一些矿泉水。

  5、住宿的房间里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、拖鞋和水杯,请提前自备。

  6、草原上开车、骑马要在指定范围内活动,以免迷失方向或破坏草场。

  7、长线旅游,请准备一双舒适合脚的鞋子。各景点之间路途相隔较远,可以预备一点水和零食,以便及时补充体能。

  8、草原的居民多为蒙古族,餐饮以肉类食品居多,南方人去了可能会不太习惯,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常用的健胃消食的肠胃药,以备不时之需。

  9、当地少数民族较多,人文资源丰富,所以请在旅途中尊重少数民族习惯和当地风俗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